“我们是推动者也是践行者“ :3D打印与先进制造相结合--访3D Systems中国区总经理周美芳

发布时间:2017-05-22
在政府的引导、号召下,近年来中国的3D打印市场逐渐声势浩大,产业发展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尽管如此,国内3D打印技术以及创新力的发展依然不够均衡,技术侧重点受地域经济影响较为明显;除此之外...

导语:在政府的引导、号召下,近年来中国的3D打印市场逐渐声势浩大,产业发展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尽管如此,国内3D打印技术以及创新力的发展依然不够均衡,技术侧重点受地域经济影响较为明显;除此之外,3D打印材料技术工艺水平与全球相比也相对滞后,国产3D打印装备性能以及稳定性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企业如果要实现高标准3D打印仍需依赖高端的设备和先进的技术。先进的设备和应用离不开全面的技术服务支持,一站式服务的解决方案才能激活国内3D打印市场垂直发展,如何在引进先进设备的同时兼顾完善的技术服务成为了国外3D打印企业在中国市场抢占先机的关键。

在诸多来自国外领先的3D打印企业中,3D Systems以融合了先进设备和完整解决方案的打包式服务脱颖而出。3D Systems提供全面的3D产品和服务,包括3D打印机、打印材料、云计算按需定制部件和数字设计工具。公司的生态系统覆盖了从产品设计到工厂车间的先进应用。3D Systems精准的医疗解决方案包括模拟、虚拟手术规划、医疗、牙科设备以及给患者定制的外科手术器械的打印。作为3D打印的创始者和未来3D解决方案的开发者,3D Systems花费了30年的时间帮助专业人士和企业优化他们的设计、改造工作流程,将创新产品推向市场、驱动新的商业模式。

带着这些问题,3D Systems中国区总经理周美芳女士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就3D打印在中国的发展和3D Systems与之匹配的策略作了介绍。

3D Systems中国区总经理周美芳女士

01 3D打印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和企业发展策略

周美芳女士:自从3D打印这项技术问世以来,过去30年的时间在中国的发展空间比较有限,但是我们认为在接下来30年的时间里中国的3D打印市场有巨大的空间,其原因是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当3D打印技术逐步从模型到制造的转变过程中,我们有非常多的垂直行业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比如说珠宝、齿科,制鞋,医疗器械,这些都是中国最大的制造产业,那么在这些制造环节中,当某一个环节可以被3D打印技术替代,成为其整体工艺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时,那么中国整个3D打印行业将会有一个巨大的增长,所以这是我们非常看好的,而3DS的技术在针对刚才我所提到的这四个行业中具备独特的优势,能够帮助这些行业转型发展,另外航空航天、汽车、包括政府层面的重视(一三五)和教育市场的发展。基于以上的几点我认为中国市场比之西方市场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3DS所要做的就是结合这些需求在产品应用端去研发和投入,包括和行业内领先的企业合作开发。

3D Systems在2016年制定了“make production real”战略,我们针对中国市场所做的事情:在工业服务部门,我们做了大量的投入,2000多万的高端3D打印装备,目标是在中国制造业从传统的比如CNC真空覆膜等技术的进一步转型的过程中成为推动力,3D SYSTEMS十分重视金属打印解决方案,在过去的三年内收购了2家金属打印企业,这两家企业分别专注于装备制造和打印服务已逾十年,而且在全球的装机量已经十分可观,且在工艺和使用维护上有独特之处。

我们希望提供给制造业的是高质量、价格合理的解决方案,让用户逐步了解高端3D打印技术的优势,从而接受这种技术在他们的行业中使用,从而带动我们整个打印服务和我们装备的市场拓展。其中的重点在于,由应用带动打印服务、装备和整体解决方案的销售。从产品线上来讲,3D Systems进行的是全球统一规划,但3D Systems总部把中国市场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前不久我们在科隆IDS展上发布的VisiJet M2R-TN (Dental)材料就是针对中国齿科市场的需求而开发的。同样,我们也针对中国制造业的需求,在解决方案、产品、包括材料方面做出针对本土市场需求的投入和改变。

3D Systems中国目前拥有170多名在职员工,其中致力于打印服务应用开发的团队占了40%,负责软件开发的团队占了20%。公司办事处分布在上海、广州、无锡、成都等城市。如今,3D Systems的业务范畴兼容了软硬件开发、工业以及医疗等打印服务,基于不同行业的客户需求,3D Systems基于应用经验可以一站式或按需提供软件数据处理、打印和最终件生产、检测的全方位解决方案服务。

3D Systems坚信,这样的转化过程必然能够激活3D打印技术在珠宝、模具、制鞋、医疗器械、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制造行业的应用,考虑到中国“制造大国”的基础,未来国内3D打印市场赶超西方的发展态势是可以预见的。

02 3D Systems作为企业的竞争优势

第一. 创新:1988年,3D Systems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基于SLA技术的商用3D打印机SLA-250,标志着3D打印技术商业化的开端。截止到今天,全球普遍运用的7项3D打印技术工艺(熔融堆积、金属打印、选择性激光烧结、全彩色打印、单喷头多喷嘴打印、光固化打印、投影光固化打印)有4项(全彩色打印、单喷头多喷嘴打印、光固化打印、选择性激光烧结),创始人Chuck Hull 于83年发明了3D打印技术并位列美国发明家名人堂,在业界有‘3D打印之父’的称谓,3D Systems作为企业来说具备创新DNA、一直起着引领行业技术的作用,前瞻性技术的开发能力始终位于行业前列。

目前业界第一台智能、模块化、可扩展和全集成的增材制造平台Figure 4已经完成了研发并推出,预计将于2018年上市。该增材制造平台是契合“工业4.0”的划时代产品,设备兼容了数据采集、导入、打印和后处理直到最终产品成型,全过程无人工参与,实现自动打印暨生产,与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基于数据的交互、自由流动以及全自动化的概念不谋而合,工业4.0就是数据的流动,数据越无缝自动化率越高,Figure4可以是一台也可以是多台阵列, 充分践行了工业4.0的理念,新产品的问世必然能够成为3D Systems新一轮的技术优势,为行业工业化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二. 制造属性:纵观3D Systems 产品线,3D Systems具备了智能制造的DNA,我的所有技术都不仅可用于模型而且可用于生产制造,我们是唯一可以打印蜡模的3D打印企业,在珠宝齿科行业的应用已经成熟,我们的金属、SLA,SLS,MJP,CJP等都是可以批量的用于生产,材料全部由自身研发,所以从定位来讲并不仅仅是打印模型而是具备直接制造的能力。

第三. 系统解决方案:我们具有系统的解决方案,2016年,3D Systems专门为塑料打印设备开发出了对口软件3D Sprint 2.0,同时也为金属打印设备量身定制了3DXpert软件。更具针对性的软件辅助使得企业能够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打印服务提供更精准、更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客户所接触到的3D Systems综合解决方案是通过了优化和验证的,让我们的打印服务更具说服力。

3D Systems是目前业界唯一的兼具软硬件组合外加工业加工服务的企业、独立设置医疗应用事业部的企业,所以说我们是一家完整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装备和解决方案两者缺一不可。所以我们在国内把软件、硬件、服务以及应用整合再推向不同的垂直市场。因为我们的装备在国外制造,所以我们在国内格外把重心放在打造应用团队的实力(包括软件和硬件)、加强售后的力量。我们致力于把国外先进的成熟的应用能力在国内予以实现,从而使设备和服务能发挥最高的价值。

03 创新、精准、前沿与材料开发相结合

“先进技术”与“解决方案”齐头并进的打印服务还不足以涵盖3D Systems竞争优势的全部,除了创新能力、精准服务、前瞻性技术外原材料的研发也是3D Systems立足行业的核心。

3D打印原材料在整个技术商业化环节中起到的作用至关重要,可以说掌握越多的原材料制作工艺就越能开拓3D打印的应用范畴和发展方向。3D Systems能够生产120多种原材料,多品种的材料选择能够满足客户的多样化的产品需求,著名的运动鞋制造商NB(New Balance)与3D Systems紧密合作,运用先进的材料和技术直接打印新产品的鞋底;不仅如此,3D Systems还拥有Bulestone等用于大型设备零部件(如叶轮机)的高强度材料;同时,3D Systems也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够以蜡为原材料打印产品的3D打印企业,这一技术在珠宝制造行业大放异彩,成为了公司不可取代的技术优势。

行业解决方案摘选:3D Systems助力随形冷却工艺新突破

3D Systems的高新技术水平与创新能力不断经受着市场的验证。在过去的十年间,随形冷却技术一直被认为是控制注塑制模温度的解决方案。然而随形冷却增加了模具制造的设计难度及制造复杂度,大部分工厂都对其望而却步。

一家名为Bastech的公司一直在努力寻找保持温度恒定的办法,Bastech基于3D Systems公司的ProX® 200直接金属打印机和Cimatron™模具制造软件在最近的两次随性冷却技术实验性基准测试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此之后运用3D Systems合作伙伴--Moldex3D的软件进行随形冷却仿真设计,并使用3D Systems公司的Geomagic® Control软件对DMP打印部件进行检验,实验的最终结果令人振奋。

采用Cimatron™的综合模具设计工具制造出的复杂随形冷却水道减少了14%的循环时间以及16%的总成本。这一制造工艺是一种端对端的制造解决方案,能有效缩短注塑成型部件的设计时间、循环时间,降低生产总成本。Bastech公司首席执行官本•斯托布在事后感慨道:“这一突破性的成果,是基于3D Systems软件与硬件性能相结合的解决方案才得以实现的!”

结束语

用前沿技术创新引领3D产业走向,对于3D Systems来说,这是过去式,也是将来式。未来,3D Systems在全球市场将持续紧跟市场发展需求,始终以前瞻性的眼光提前为下一代产品的研发方向做好布局,专注打磨“全自动”、“智能化”的新一代3D打印机设备,结合中国团队在技术应用上的研发力度,打造更完整的解决方案一站式服务模式,为航空航天、医疗、齿科、消费品制造、汽车制造以及教育六大行业的3D打印市场垂直发展提供最前沿的技术支持。

进入中国市场的3D Systems始终以“高质量、重应用、合理价格”为宗旨,积极推动着3D打印技术在国内制造业的普及与应用深度。

    测试社区